糖尿病患者親身講述:我是如何將血糖控制在6點以下的

2017091514:36
由於工作的原因,經常出去應酬,生活很沒規律,加上家族中有糖尿病史,不幸“中招”得上了糖尿病,確診時空腹血糖11,餐後2點血糖16,已經出現了“三多一少”,視物模糊等現象。

起初的時候非常的緊張和焦慮,同時服用二甲雙胍和格列齊特,即使加大藥量,血糖還是波動很大,心情越糟血糖越高。

糖尿病患者親身講述:我是如何將血糖控制在6點以下的

後來我在一個群裡認識了一些病友,通過交流我總結了糖尿病人的幾大苦惱:

1.血糖控制不佳

長期血糖居高不下往往會讓糖尿病人失去信心,同時擔心自己出現失明、糖尿病足、腎病、心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,加上長期治療帶來的經濟負擔,從而加重焦慮,體內產生大量升糖“壓力激素” 皮質醇,出現惡性循環。

糖尿病患者親身講述:我是如何將血糖控制在6點以下的

2.懼怕胰島素

糖尿病人一想到以後一旦血糖控制不住,就得天天扎胰島素,而且藥量越來越大,形成依賴就憂心忡忡,一些患者即使病情加重也不願意粘上胰島素,結果造成更嚴重的後果。

3.低血糖的苦惱

糖尿病人由於血糖控制機制的障礙,時常出現低血糖,導致心慌、手抖、出汗、飢餓等現象,很容易造成慌張、暴躁和悲傷,造成更大的血糖波動。

事實上,糖尿病並非如此可怕,只要防治方法得當,是可以將血糖控制在安全範圍內,逐漸恢復部分胰島功能,同時防止並發症的發生的。

糖尿病患者親身講述:我是如何將血糖控制在6點以下的

以我為例,通過與糖友和專家的交流,總結了以下方法,終於戰勝了糖尿病,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,血糖一直保持在餐前6點以下,餐後8-9之間,身體各項指標也都很平穩,沒有不適症狀,具體方法如下:

1. 注重飲食控糖法

在控制血糖方面藥物的作用其實很有限,用藥的同時更要注重胰島功能的恢復。飲食上,我將大米換成粳米,將白面換成了苦蕎麵,增加了高蛋白、高纖維的食物,飲食的改變直接幫我的血糖降了3個點。

糖尿病患者親身講述:我是如何將血糖控制在6點以下的

2. 保持心態平和

學會向別人傾訴,多與病友和專家交流,適當發洩情緒,學會修身養性,如,看看書,聽聽音樂,靜坐冥想等,消解體內的“壓力激素”,防止血糖波動。

3.科學運動

運動方面我選擇了有利於改善血液循環,調節全身平衡的舒展運動,如太極、瑜伽、八段錦、五禽戲,堅持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耳聰目明,全身輕鬆,三多一少的症狀都不見了。